星期三, 8月 10, 2011

中間之地 Land Between

前文討論過整個近東「新月沃土」的地理,從天然資源來說,比對一下近東的米索不達米亞和埃及地,迦南地是最短缺,也不是建立大帝國的地方。


但是,每每聖經提到迦南地,都說應許之地或美地。為什麼?不是因為這個地方資源充沛,而是神的眼目會常常看顧,因此,這是有上帝的應許,也是神為神的子民預備的天然屬靈教室。


資源缺乏,但兵家必爭
雖然迦南地的資源缺乏,卻是兵家必爭之地,歷世歷代這地是烈強爭霸,和政治上敏感之地。其實,單單怎樣為這個地方起名,仍然爭論不休。中文也沒有一致通用的地理名稱:「迦南地」是舊約聖經的名稱,「聖地」或「應許之地」的宗教味道太濃厚,「巴勒斯坦」和「以色列」同樣是政治不正確,「近東」或「中東」又暗示著西方帝國主義,所以,聖經地理學家Jim Monson,用了一個中性的、純屬地理的名稱來稱呼這地:「中間之地」(Land Between) (Monson 2006: 6)。


中間之地
「中間之地」這個地名的可取之處,不單是避免政治上的爭議,同時亦表明此地的特質,它是一道「地橋」(land bridge),是聖經近東世界的中樞,貫通歐亞非三大洲,所以是國際的通路(商貿、行軍)集中之地。在考古方面,迦南地出土的文物,也表示出這是地橋,各地通路的特質。例如,埃及、北面敘利亞、希臘等地的文物,常會出現於這片中間之地。


1581 年的一個古地圖,將迦南地(耶路撒冷)放在三大洲中間,表達這是近東世界的中間之地:




作為世界中心的地橋,這裡最不適合作為地上大國的地方。正因這地理的條件,這裡鮮見一個獨立、統一國家。在古代的歷史當中,大衛和所羅門的聯合王朝可算是第一個的嘗試,但是只有70年的時間(主前1000-930年),到了930年,以色列便分裂為南北國。第二個嘗試在這中間之地建立統一國度的,可算是哈斯莫尼/馬加比(Hasmonean/Maccabean)王朝,但最長只有約100年時間(主前167/141-63年)。


萬國得福
以上的地理背景,可幫助我們了解創世記12章,神呼召亞伯蘭,離開吾珥和哈蘭,去迦南地[1]。


創世記12章記載,神對亞伯蘭說:「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,你也要叫別人得福,並且神說,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亞伯蘭得福」(創世記12:1-3) 


亞伯蘭順服了神,便往迦南地去。聖經沒有詳細記述亞伯拉罕從吾珥到迦南的路線,但相信會沿著當時的通商路線:




從吾珥出發,若他沿著幼發拉底河北上,會經過巴比倫和瑪里等大城市,到達哈蘭;若沿著底格里斯河,便會經過亞述等古城,才到達哈蘭。從哈蘭開始,他會越過北敘利亞地,南下大馬士甲,之後向南面的約旦河東高原進發,從東面進入示劍;或者,他會從北面的但城進入迦南地,再向南往示劍。


由示劍開始,相信亞伯拉罕必會沿著迦南地山地的分水嶺(watershed ridge),南下到伯特利和艾之間的便雅憫高原(Benjamin Plateau),那是貫徹南北山地略為凹下的鞍狀山(saddle)。


神要使地上的萬族得福,這個普世計劃的第一步,是帶亞伯拉罕到迦南地。因為在地理上,只有迦南地是通往世界,又是各國人來人往的地方。只有在這裡,亞伯蘭才可使他成為萬國的祝福。所謂大國,最終不是地上的帝國,因為神並沒有給亞伯拉罕產業,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(使徒行傳7:5),因為最終是神的國。


在這個中間之地,從亞伯拉罕開始,生出舊約的以色列國,成為神在萬國中間的見證人,以賽亞書43:10 說:「耶和華說:你們是我的見證,我所揀選的僕人... 」。直到第一世紀,耶穌來成全救恩,由第一代信徒開始,傳播福音,從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,直到地極,作基督的見證。 


迦南地從來不適宜作統一國家的基地,但卻最適合是通訊、傳播信息。中間之地是人來人往的通道,也是向普世傳播消息最佳的地方。聖經地理學家John Beck說得對,這地最適合是設立「講台」(Beck 2006:26)。


這樣看來,在上帝眼中,沒有一事是偶然發生的,尤其是近東地理。神讓這片土地成為貫通世界的中間之地,建立他的國度。所以,已故的聖經考古學家兼地理學家Anson Rainey一生巨著,書名稱為「神聖橋樑」(Sacred Bridge),這樣來形容這中間之地,是極為恰當的。


按此下載此文章的 powerpoint 投影片


備註:
[1]耶和華第一次呼召亞伯拉罕,到底是在吾珥,還是在哈蘭?按創世記11-12章的記述,亞伯蘭是在哈蘭被呼召的。但是,創世記15:7亦說,神原本是在吾珥呼召亞伯蘭的。使徒行傳7:2-3說,神首先在吾珥呼召亞伯蘭。其實,從地理角度出發,吾珥和哈蘭都屬於同一個近東區域-米索不達米亞,吾珥在南面,哈蘭在北面。況且,神對亞伯蘭的呼召,不一定一刻之事,也有可能是一段很長的時間,由他離開吾珥,到哈蘭寄居,直到他離開哈蘭,神都呼召他到迦南地。


參考資料:
  • Beck, John A. 2006. The Land of Milk and Honey: An Introduction to the Geography of Israel. Saint Louis: Concordia. 
  • Monson, James M. 2006. Regions on the Run. Rockford, IL: Biblical Backgrounds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