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5, 2011

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發現罕見小金鈴

7月24日,考古學家Eli Shukron和工作人員在發掘耶路撒冷的羅馬時期排水道時,發現一個細小的金鈴。


不同的報道指出發現的地點,在羅賓遜拱門之下,第一世紀石板街道底的排水道。這條排水道沿著耶路撒冷的中谷,從第一世紀聖殿的西南角,由北伸展至南面的西羅亞池。相信每一個到過耶路撒冷考古公園的旅客,都會參觀過羅賓遜拱門一帶的遺跡。




最近,考古學家在街道底下的水道工作,金鈴也在這一段水道的積泥之中發現的:




羅賓遜拱門之下的石板街屬於第一世紀時期,街道上的大石蓋住了底下的排水道。最近,考古學家Eli Shukron和Ronny Reich集中發掘這條排水道。同時,在主後70年,羅馬軍毀滅耶路撒冷時,不少的猶太人躲藏在這排水道之內(見主後70年聖殿被毀的考古明證 2 - 聖殿與西羅亞池之間的地下水道)。


這個小金鈴手工精巧,頂部有一小圓環,應該是用來縫在衣衫上的,金鈴周圍有紋(相片由以色列文物局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提供):




考古學家猜想,這個小金鈴是屬於祭司的袍子,正如出埃及記28章提到祭司袍的裝飾時說:「袍子周圍底邊上,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作石榴,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,要有金鈴鐺(新譯本:金鈴)」(出埃及記28:33; 39:25)。


當然,這也不一定的,正如有些學者認為,祭司不會穿著聖袍走到街上的。或許這個小金鈴是屬於一些富家貴族;或者,這個小金鈴是原本屬於祭司的,但當羅馬軍毀滅聖殿山時,將一些東西傾倒在街上時,小金鈴偶爾跌下引水道;或者,當羅馬軍毀滅聖殿時,有些祭司帶著明貴的袍子,躲藏在水道之中,其中一個小金鈴脫下了。


雖然可能性太多,但是重要的是,這是非常旱有的發現,是第一次出土屬第二聖殿時期的鈴鐺。當聖經考古學家Shukron在發報時,搖動小金鈴,它仍發出微小的鈴聲。


二千多年之後,仍聽到金鈴之聲,實是珍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