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3, 2010

聖墓堂/花園塚 Holy Sepulchre/Garden Tomb - 聖墓堂的考古發現

聖墓堂的考古發現,進一步支持這地方是耶穌墓穴。於1961年,聖墓堂進行維修,提供了考古發掘的機會,工作人員在教堂不同的地方挖坑,發現教堂和附近一帶,由主前第八世紀一直到主後第一世紀,一直是一個大型採石礦場。

下圖為聖墓堂底下地圖,顯視採石區和採石留下的痕跡:


以下各相片,都是出自聖墓堂發掘時,發現採石留下的痕跡:






不但聖墓堂的位置原來是採石場,早在1960-70年代,Kathleen Kenyon在附近的一帶(基督徒區的Muristan和救贖主教堂Church of Redeemer旁的Ute Lux)發現採石的痕跡。


石場的石質也是上好的石灰岩,稱之為meleke (希伯來文意思:君王)。根據Corbo神父的考古研究,這個採石場一直被使用到主前一世紀為止。那時,採石場被填滿,上面蓋上一層摻雜碎石的細褐色的土壤,採石場成為了花園或果園,種植穀類、無花果樹、橄欖樹等。這方面的證據來自Corbo所發現的一層可耕作用的泥土,這個本來是採石場的果園,亦同時成為墓地。Corbo發現只少第一世紀的墓穴。


Corbo的考古發現,正好符合約19:41 的細節:
「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、有一個園子.園子裡有一座新墳墓、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。 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