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23, 2010

所羅門城牆

考古資料
在星期一(2/22/2010),希伯來大學考古學家Eliat Mazar發表一個發掘報告:考古的遺址位於大衛城和聖殿山之間的俄斐勒Ophel的東面,正在汲淪溪之上,Mazar 剛剛完成了三個月的發掘(見下圖)。






這裡出土了一道城牆,城牆長度達70米(220英尺),高約6米 (20尺),比對一下城牆,城門的做法,和陶器,非常肯定屬於主前10世紀,即所羅門時期。除此之外,又發現四格城門,城門高6米(20尺),格式與同期的城門相似(米吉多、別是巴、亞實突),城門旁的望樓位於現在的路面之下,有說望樓的大小約24 x 18米(75 x 60尺) (見下圖一:Mazar 站在望樓角,旁邊是約8米長的城牆)。





下圖見,城牆和城樓的一部份:





陶器方面,出土典型的瓦瓶手柄,柄上有l’mlk御印(見下圖)。





嚴格來說,這不是最新的發現,因為早在1986-87年間,Mazar已在她祖父Benjamin Mazar的南聖殿山發掘工程之中,已發現了鐵器時期的城門,只是當時未被學者廣泛同意(參The New Encyclopedia of Archaeological Excavations in the Holy Land 2:715)。


所以,這次發現是80年代的延伸,又與她在2006年出版的文章中的論點大同小異,新的進展是進一步肯定了城門和城牆是屬所羅門時期的。


Mazar 的電視台訪問(here),她說:這巨大的防護牆,證實在大衛和所羅門期間,已有國家和中央政權的存在,正如舊約聖經所說。按一方面,Mazar亦表示,在建築D的兩個地面之下,發掘出黑色的小瓦壺juglet,是被埋在地基底下,相信是當時的建設埋藏construction burial。同時,發掘深度達到床岩,表示沒有更早期的層面。

發掘平面圖,見下圖(原圖出自希伯來大學的facebook[here],附加英文翻譯出自bibleplaces[here]):





聖經聯繫
俄斐勒Ophel:希伯來文原意是山,小丘。俄斐勒在幾處舊約經文出現過(代下27:3; 33:14; 尼3:26-27; 11:21; 哈2:4;大衛下城之上一個特定位置)。


這可能就是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設的城牆之一部份,列王紀上3:1說: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,娶了法老的女兒,把她迎進大衛城,直等到他的王宮、耶和華的殿和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都建造完了。


之後,約坦和瑪拿西在上加建:
歷代志下27:3:約坦建造了耶和華殿的上門;在俄斐勒的城牆上,他也有很多建設。
歷代志下33:14:此後,瑪拿西在大衛城外,從谷中的基訓西邊起直到魚門口,建了一道城牆,圍繞著俄斐勒,他把城牆建得很高;又在猶大各設防城裡,派駐軍長。


更多資訊
Mazar, Eilat. 2006 “The Solomonic Wall in Jerusalem.” Pp. 775-786 in “I Will Speak the Riddles of Ancient Times”: Archaeological and Historical Studies in Honor of Amihai Mazar on the Occasion of His Sixtieth Birthday.  Ed. A. Maeir and P. de Miroschedji. Winona Lake: Eisenbrauns.
http://www.israelnationalnews.com/News/News.aspx/136130
希伯來大學Facebook相集 
bibleplaces.com blog

沒有留言: